娜些小事|帶你初探商業分析師之路👩‍💼

Una Wu
Apr 4, 2024

--

這篇文章適合還沒有找到未來工作方向,或是你本身對於市場分析/商業分析有興趣,想要了解有關這個方面的工作的讀者;這篇文章將簡單介紹我為什麼會成為商業分析師,以及如何透過各面向去分析自己是否適合深入這個領域,就讓我們開始吧!

簡單介紹商業分析師吧!

商業分析師主要是透過察覺公司目前遇到經營的瓶頸,透過研究及分析資料的方式試著釐清公司所遇到的問題,並提供洞察的觀點與可能的建議,讓公司能透過這些回饋去思考未來公司的策略走向。

Reference: 商業分析師和數據分析師有差嗎?投履歷前,一次看懂 9 大不同之處!

Photo by Carlos Muza on Unsplash

商業分析師會需要什麼樣的技能

以 hard-skill 來看的話,excel、powerpoint、word 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尤其是前面兩項),簡單的程式語言例如 SQL、Python、Java 都是 nice-to-have 的技能,如果是量化的分析師會更建議對統計軟體 SPSS 要有基本的了解(但相信大家在研究所寫論文的時候應該多少都碰過了吧XD)

那如果是軟實力的話,我認為溝通應該是首要必備的技能,無論是對內或是對外 (對客戶) 每天都會花一定的時間與心力在溝通 spec,所以「有效率」且「簡潔有力」的溝通會是分析師最需要的軟實力;另外,細心也是分析師必備且重要的技能,因為在工作中會需要參考許多資料的報表,所以在寫報告的時候必須會很需要留意數字的正確性與邏輯性

小整理-

硬實力: Excel、PowerPoint、Word、SQL、Python、SPSS、Java

軟實力: 溝通、細心、文案力、專案管理、領導力

商業分析師的一天

那究竟商業分析師的一天在做些什麼,與大家簡單介紹:

  • 收信、回信、寫信:雖然這是每個人工作都會遇到的工作內容之一,不過在我們工作的性質上不外乎就是了解客戶的需求、溝通需求、完成客戶的需求,所以我們會盡可能在一天的開始彙整這些外部需求,來進行內部溝通
  • 報價、合約:當客戶有新的需求進來時,我們就會需要根據客戶的調查需求,請內部同仁協助報價,並準備報價單給對方
  • 設計問卷:如果客戶有委託我們執行調查專案的話,我們會根據客戶的需求去設計適合的題目去詢問受訪者,所以必須對客戶所在的產業領域有基本的了解
  • 撰寫報告:當資料蒐集完畢後,我們會就收到的資料整理成報告,我自己認為是工作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我們要透過瑣碎的資料去說明及定義客戶目前在市場上的定位與提出未來客戶在行銷上的建議
  • 圖表設計:圖表的溝通相當重要,所以我們在撰寫報告前會根據資料、提案與商業議題去規劃報告中的圖表該使用哪些圖表及呈現方式

以上是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當然還有其他支援或是比較行政的工作內容就不贅述

我為什麼會成為商業分析師

工作之後有許多好友、學弟妹詢問我為什麼會成為一位商業分析師,我也想跟各位讀者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喜愛觀察市場變化:從以前我自己還蠻喜歡觀察市場的趨勢,一開始比較像是先觀察網路上在紅什麼,後來就慢慢演變到產業的發展趨勢,這樣的人格特質也讓我在目前的工作中覺得滿得心應手的

願意主動溝通:我自己從以前籌辦學校活動時,算是比較會去主動跟夥伴或是外部廠商溝通的人,在溝通上也能儘量讓書面語言變得簡單、易懂,後來也體認到這樣的特質讓我在工作上是比較順利進行的

喜愛數據、想要成為數據的引言人:對於統計、數據有高度興趣,且能透過數據去找出相關的洞察與發現,例如說我自己很喜歡玩動物森友會,我就會自己記錄遊玩的數據,試著說出自己遊玩的 pattern,這樣的人格特質會是在工作上很重要的因素

想要成為商業分析師嗎?

在介紹完商業分析師的工作內容及人格特質後,我們一起來看看你是否適合這個行業吧!

  • 我喜歡關於最新產業趨勢,並與人分享
  • 我能對產業趨勢有自己的見解
  • 我有統計相關概念,且我能利用統計概念回答商業問題
  • 擅於與不同領域的人才溝通
  • 可以了解並清楚表達商業議題及說明研究發現
  • 對於數字有敏感度

如果以上的敘述你超過一半符合的話,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商業分析師這個工作囉

工作至今的心得分享

我目前工作大概快要一年了,也想要簡短的以一位碩班跨領域及社會新鮮人的身分跟各位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1. 每天心態歸零,重新學習:第一份工作我認為學習大於一切(當然薪水還是很重要,必須能養的起自己),我自己會認為至今每一天我都還是能從工作的內容中學習到新的事物 — 無論是溝通、商業書信、分析技巧等等等都是我至今每天都能學習的
  2. 系統性提問,成長更快速:透過先消化一輪自己的提問,可以有系統整理自己的想法,帶著想法與同事、主管討論不僅更有效率,也能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想法
  3. 定期整理自己的學習成效:無論是透過寫筆記、還是透過在會議上分享,或是當同事的小老師等等都是很好的方法,重點是定期輸出學習到的知識,讓自己能夠檢視學習的成效

以上內容就是我想要跟你分享有關商業分析師的工作內容,希望有幫助到你更了解商業分析師的工作!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你可以…

給我 1~5 拍手:太好了!我喜歡這篇文章!

給我 6~10 拍手: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給我 11~20 拍手:我很喜歡這篇文章,支持我以後寫更多類似文章~

給我 20 以上的拍手:就是支持我最大的動力了!

若你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來信 unawu1010@gmail.com (約3~7天會回信!),也歡迎 book my calendar 與我聊聊!

那我們就下篇文章見囉!

--

--

Una Wu

現職商業分析師👩‍💼、不定期分享職場、校園的 #娜些小事,若有任何問題 、演講、合作歡迎來信 unawu101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