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Podcast了嗎? 給新手聽眾的推薦播放清單

Una Wu
11 min readJun 12, 2020

--

什麼是podcast?

Podcast是一種數位媒體,指一系列的音訊、影片、電子電臺或文字檔以列表形式經網際網路發布,然後聽眾經由電子裝置訂閱該列表以下載或串流當中的電子檔案,從而接收內容。

(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2%AD%E5%AE%A2)

我是怎麼開始聽podcast的?

Podcast不是新東西了,我以前2012年在美國交換時就有聽過,不過當時我並沒有養成習慣,也沒有激起我的興趣。後來在2013年回到台灣讀高中時有一陣子聽了BBC 6 minute English的podcast,當初的目的是想要為了適應英式口音去考多益,結果考完多益之後失去了聽BBC的目標,摁,就結束了我短暫聽1個月podcast的歷程。就這樣來到了2019年7月,在一次看到友人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在聽podcast後,開始覺得podcast很適合只想要用聽的吸收知識,而且空閒時間很零碎的我。那我一開始聽的節目是什麼呢? 沒錯,就是BBC 6 minute English,看來舊愛還是最美。不過最後我就開始自由去探索podcast上有什麼節目,才發現這個美麗的新世界。

哪邊可以聽podcast?

那你現在可能在想,我要在哪裡才能聽到podcast? 這不是YouTube也不是Netflix,到底在哪裡才能找到阿? 你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podcast節目:

  • Apple Podcast (手機內建)
  • Spotify
  • SoundOn (台灣公司/有許多原創節目)
  • TuneIn

當然還有很多平台,這邊先提出幾個我自己常用的平台給大家參考,對新手聽眾而言其實已經足夠了。在這邊跟各位分享我的收聽習慣,我大多時間都是開電腦聽,最一開始是使用Apple Podcast (電腦使用iTunes),但老實說,摁,很卡,我個人用不順(尤其是電腦)。所以我就轉成電腦使用TuneIn,手機維持使用Apple Podcast,雖然說這個階段讓我在2個裝置上都可以很順暢地收聽,但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 無法同步我所有收聽的節目。起初我並不認為這會是個很大的麻煩,但是時間一久真的很沒效率,所以最後找到了我現在的模式: Spotify。Spotify上面的節目與同步都非常符合我的需求,讓我能在家工作或是出門通勤都可以無縫接軌。所以你也可以在過程中尋找最適合的收聽方式,讓你的收聽體驗可以更流暢。

推薦給新手聽眾的podcast清單

當我們都知道什麼是podcast跟可以在哪邊聽到podcast之後,接下來我要分享給大家我的推薦播放清單,我會大概介紹節目和分享我最喜歡的單集。我會大致分成四大族群,你可以都看看或是挑跟你需求最符合的看!

A. 努力向上,我最棒 (單押X1)

B. 下班一條蟲 (比讚)

C. 我白天是student,晚上想練English

D. 找工作? podcast go!

E. 同場加映

A. 努力向上,我最棒 (單押X1)

這邊要推薦4個節目,獻給想要自我精進的你

  1. 科技島讀: 一集內容長度大約35分鐘,很適合在通勤的時候聽。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科技方面的議題,所以我會特別留下一段空白時間打開我的notion特別作筆記。 節目主持人是周欽華,他每個禮拜的主題真的都有打到我的痛點,像是「熱媒體與冷媒體」、「遠距工作」、「專訪唐鳳(英文訪問)」都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單集。他的見解與郁青的對談都是讓我感覺到非常有意義的,而且會讓我激發出新的見解。他們主要收入來源是「訂閱制媒體」,很可惜我現在還沒有足夠的穩定收入,我以後一定會訂閱
這集為周欽華用英文專訪唐鳳關於口罩的政策,大推!
這是我第一次在科技島讀所收聽的單集,完全是我的口味!

2. 敏迪選讀: 真的大愛! 一集內容大約1小時~1個半小時之間,節目內容為一周國際新聞。敏迪對於國際新聞的選材與講解都很詳細,非常適合想要了解國際新聞的初學者收聽。雖然國際情勢較為複雜(像是中東情勢、石油期貨),但是敏迪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講解,真的很好吸收! 想要更加了解國際情勢的話,敏迪真的是你的最佳入門磚。我最喜歡的單集是敏迪在今年1/11 投票日的時候去收音的部分,讓人有聲歷其境的感覺,也讓我感受到民主的價值與其重要性。

這一集的原音收錄,真的讓我感受到民主的價值!

3. M觀點: 是來自我心中還滿喜歡的商業KOL Mulia,它的商業觀點不僅獨特而且直播次數與質量都兼具,真的每次聽完都收穫滿滿。其實我一開始是在Facebook上知道Mulia,後來再加入Mulia的Telegram,最後在敏迪podcast的業配之下立馬開始補M觀點的檔! 推薦給想要更了解商業投資領域的你! 我個人推薦的單集是今年年初Muila與阿滴的專訪,很適合想要從YT轉入podcast的讀者!

我個人喜歡的一集專訪!

4.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節目長度大約為90分鐘,我自己收聽的是第3季(前一陣子有春季迷你季,6/5上S4),主要是聽訪談居多。每一集的訪談我都可以藉由馬力歐的訪問更加對一個產業或是一個人更加的了解。相當推薦給想了解新創或是想了解數位產業領域的你。我最喜歡的單集是剛卸任的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專訪,雖然整集訪談中的政策面居多,但是卻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去了解台灣對於文化產業的發展與願景。

B. 下班一條蟲 (比讚)

這一區所推薦的節目是適合不太想要動腦,可是又好想學到些什麼的人。這邊一樣推薦4個節目給大家!

  1. 百靈果: 相信應該有讀者有聽過這個節目了,算是目前台灣podcast界最夯的節目之一,長期霸榜,節目內容有國際新聞、讀書會、訪談。雖然內容也是與上方類別差不多,但我認為是可以以一顆輕鬆愉快的心去聽,而且最重要的是,凱莉的笑聲超級療癒,讓你消除一天的疲憊。這邊推薦給大家兩集我很喜歡的單集。一個是與eleven sports記者莉婷的訪問,一個是與范琪斐訪問的單集。
聽完這集訪問可以更加瞭解台灣運動圈的生態
這是我聽百靈果最喜歡的一集!

2. 股癌: 聽謝孟恭講話真的超紓壓,在放鬆的時候同時也能學習一些投資觀點,節目時間大多都是半小時之內,聽起來可說是零負擔、好喜歡(單押X1) 我最喜歡的環節是QA的部分,很直接很好吸收,真心推薦。在這邊要推薦給讀者的單集是講解元大S&P石油正2的部分,就是簡單明白好吸收啦,趕快聽起來! (BTW,大賣空這部電影真的頗好看,如果對投資有興趣的話,更是要看)

真的非常喜歡謝孟恭的觀點,就是抒壓!

3. 婊姊必請: 相信不少讀者是婊姊的粉絲吧! 當你想放鬆的時候就聽聽婊姊的訪談吧! 在輕鬆的氣氛下與來賓的訪談總是能激出不一樣的火花,讓人總是可以拍桌大笑,甩掉壓力。一集長度大約半小時,每次聽一聽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怎麼一下就聽完了。推薦給大家聽的單集是專訪海苔熊的部分,可以在這集中探索自己的情感,讓自己有反思沉澱的時間,這是soundon的原創節目喔!

4. 姊妹悄悄話: 我個人是Melody的粉絲,總是可以在他身上看到女力的精神。在這個節目中,你可以放鬆心情來聽Melody和Jenny聊生活、聊日常,在節目中可以探索自己的自信、感受與感覺。一集大約30~40分鐘(但後期節目大概快一個小時),也是一個輕鬆的長度。這邊想跟大家分享的單集是關於面對自己的焦慮,由於前陣子的武漢肺炎(Covid-19),讓大家的生活都瀰漫著焦慮,這一集就是在分享他們如何面對焦慮,如何與焦慮共處。

C. 我白天是student,晚上想練English

這一區會介紹4個我會聽的英文podcast,適合想要練習英文聽力的朋友們!

  1. The Daily: 英文語速偏快,適合有一定英語程度(建議為B2以上)的讀者,想了解世界大事,一周5集,讓你可以維持自己英聽的能力,同時又能吸收新知。一集時間大約也是半小時,是個很容易入門的時間,這邊要推薦給他的單集是針對武漢肺炎的分析,一起來聽聽看吧! (而且還是鄉民們最愛的紐時喔XD)

2. 通勤學英語: 時間大概15分鐘,TA主打的就是通勤族啦,英文選讀/字都還滿平易近人的,適合學生與上班族聆聽。這邊推薦的單集是關於疫情的實用單字- 口罩禮儀,就是非常生活化的選文之一。

3. Global News Podcast: 是來自BBC的節目,適合想要多聽英國腔的朋友,這個節目是我以前在聽的,現在聽的機會不太多,難度介於通勤學英語與The Daily之間,適合給高中生聽。推薦的單集為武漢肺炎在拉丁美洲的發展,滿常有不同的觀點。

4. 6 minute English: 畢竟還是要介紹我的podcast入門磚吧! 這部節目同樣也是來自於BBC,如果你覺得Global News Podcast的節目時間太久的話,可以改聽6 minute English,畢竟時間的長度就跟節目名稱一樣大約就是為6分鐘,時間上可說是一個好的誘因,不過我到spotify上面來看,其實最近有更新一集,2020年的集數是從4月開始,之前的集數卻已經是2018年的事情(我之前是2014年聽到2015年而已),所以在這之中發生了什麼事呢? 我需要再去找找原因。

那這邊推薦的單集就是最新的一集的內容,就是關於recycling system,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聽聽。

D. 找工作? podcast go!

如果你想要聽一些對你職涯發展有幫助的podcast,可以來聽聽以下所介紹的4個節目!

  1. 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 是來自於soundon的原創節目,我個人認為很適合社會新鮮人聽,節目的進行方式是由兩位主持人互相針對該集的主題進行討論與對談,他們之間是主管與員工的關係。我個人很喜歡這個節目,因為真的可以透過雙方的立場去了解職場的生態,讓我覺得受益良多。在這邊推薦的單集是關於「面試前你必須知道的事」,相信大家如果拿到了公司的offer一定都會很開心,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被錄取呢? 那又要在面試前注意些什麼呢? 我想聽了這集你會對這件事有自己的想法。

2. 頂樓加蓋,兩個男生討論著在台北工作的生活,我最推薦的一集是關於年後轉職的部分,關於跳槽這件事的討論,我覺得都還滿實際,滿平易近人的,而且節目時間也還滿有份量的,推薦給大家收聽。

3. 台北夜話,同樣也是兩位來自台北的男子Alan&Joseph所主持的節目,也是會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讓人感到很有趣,如果說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是適合給社會新鮮人聽,而頂樓加蓋就是適合給想轉職的人聽,而台北夜話是是適合工作1~2年的人聽,這邊要介紹的單集是加班文化。加班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現象,那他們就會在節目討論關於加班的概念,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聽聽!

4. 設計游牧,這是一個關於UX/UI設計師的節目,我認為適合給在這領域工作的人或是對這產業有興趣,想多了解的人可以聽聽他們在這個領域的生活。我認為這個節目很有趣,因為兩位主持人其實大學也不是科班出身,對我而言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無情工商- 關於娜些: 我的大學四年生涯/職涯規劃QA )

E. 同場加映:

原本打算只寫四個大分類,但是在我寫文章的這段期間裡,我又尋覓到一些不錯的節目,然後也想分享一些我自己很喜歡的節目,所以這一區就是一些未分類的節目介紹給大家。

  1. 小卓一下: 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體育主播,現在是TSNA的執行長卓君澤的節目,從體育記者到執行長,不變的是他非常拚的精神,算是我心中的role model,如果喜歡體育方面的消息,可以來聽聽喔! (這個也是soundon的原創節目之一!) 最新一集(截稿為止)是訪問棒球界的「糗爺」台南Josh,我覺得是一集很棒的訪問,因為兩人都對中職很熟悉,所以在數據上、願景上都有很不錯的對談。

2. 法客電台: 同樣也是來自soundon的節目,是來自法白(法律白話文運動)的節目,裡面針對一些法律去做討論,像是礦業法、通姦除罪,適合想了解生活周遭的法律有興趣的人收聽。像我最近就在聽關於礦業法的單集,也對這方面也有基本的了解。

3.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aka台通,這是最近竄起來的新節目,裡面的笑聲很有魔性,但是我不愛就是了,節目內容就是沒內容,就是適合大家通勤的時候笑一笑。雖然我不愛那個魔性笑聲(魔性笑聲我只愛百靈果凱莉XD),但是節目內容非常值得一聽,因為會讓你的壓力bang不見!

好的! 以上就是今天與各位分享什麼是podcast,我為什麼聽podcast跟介紹的幾個節目啦! 現在的podcast節目真的是雨後春筍般的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收聽節目,也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第一次聽podcast的人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給我1~3個clap,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的話可以給我5~10個clap,如果真的很喜歡的話可以給我更多clap!

想第一時間閱讀我的文章? 趕快手刀follow我的medium,也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那我們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至unawu1010@gmail.com

--

--

Una Wu

現職商業分析師👩‍💼、不定期分享職場、校園的 #娜些小事,若有任何問題 、演講、合作歡迎來信 unawu1010@gmail.com